百草坪

发布时间:2018-06-11 12:10:50      来源:贵州网
百草坪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百草坪

  ·外文名称:baicaoping

  ·气候条件:高原草场

  ·海拔:2400~2800米之间

  ·面积:12万亩

  ·适宜游玩季节:4-10月

  ·所属城市:毕节市威宁县

  ·地理位置:威宁县境东部

  地理环境:

  百草坪坐落于海拔2817米的祖安山下,核心区面积约12万亩,可利用面积10万亩,总面积40余万亩,地貌以低山丘陵为主,漏斗状分布居多,相对高差100-150米,年均气温9.5℃,年积温2000℃,无霜期183天,年降雨量1052mm,年均日照时数1650小时,相对湿度80%。

  百草坪属低纬度高海拔、起伏较小的喀斯特丘陵山地草场,是南方最大的天然草场和西南重要的畜牧基地。

  自然资源:

  主要天然牧草有:羊茅、陈谋野古草、梅氏画眉草、沿阶草、知风草、莎草、翻白萎陵菜、火绒草等;主要灌丛有:箭竹、杜鹃、高山栗等。八十年代中期,由国家投资进行了2万亩的人工牧草飞播改良。2004年“贵州威宁天然草原恢复与建设项目”在这里实施。今后,威宁拟通过招商引资引智,把百草坪开发成独具威宁特色,并集草地观光、民族风情表演和畜牧养殖为一体的发展基地。

  百草坪规模宏大、地势起伏、旷野幽静,云天雾海,变化万千,是黔西北最盛大的彝族赛马节的活动场所,与高原明珠草海相呼应,是贵州省独特的农牧观光、休闲避暑游览胜地。

  美丽风光:

  百草坪旅游区距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县城约20千米,总面积2.67万公顷(约40余万亩),是西南地区重要的畜牧基地,享有"南方草原"之称。

  它的独特还在于有起伏跌宕的地势,在于有云天雾海的奇幻。站在海拔2817米的百草坪主峰祖安山上眺望,百草坪犹如一块被飓风掀卷起的巨大绿毯,正切合了“乌蒙磅礴”的雄浑大气。百草坪也有柔婉的一面,在丽日晴空下,百草坪显得酥软、静谧且悠远,各种野草野花妖羞地展示着独有的美丽,盛夏7月,滇黄芩蓝紫色的花布满数十座山坡,整个山也变成了蓝紫色。草原上,星星点点的牛羊点缀其间,最能体现“天苍苍,野茫”"的诗情画意,是消夏避暑、游览观光的好去处。

  代表景点:

  百草坪有一峰,名叫最高峰,又名祖安山,高2833米,326国道从旁经过。旧时称四堡大山,为县境东北最高处,山峰峙立,银矿蕴结,冬寒冻合草之微大如冰柱。羊为此处特产,称四堡羊,邻界之凉水沟为优良种羊繁殖场。州志谓此地为赤屯。《威宁志》说:四堡之平山堡,山高路曲,险要可守,为东北之保障。

  四堡为乌撒苗族最早迁入之地。据史志记载:唐宋之时,苗族先民由东向西从川南等地移居威宁,先定居盐仓四堡一带,《威宁志》说:苗族“古歌传说,经水西土酋比诺介绍下,由苗族首领爷党力韬率领,迁到乌撒土酋骚诺家,住在垛纳勒(今盐仓最高峰),时为南宋。”

  《西南彝志》载:乌撒土酋世代开亲,乌撒家娶水西家38世孙女阿期密嗨,这次婚嫁日期,据苗族古歌所载,为古历十月十五日,有苗族三百青年男女随水西女陪嫁来到乌撒,住在垛纳勒(今威宁盐仓最高峰一带)。时为南宋,杨汉先于民国26年在今威宁龙街区天生桥考察时,发现苗族杨氏谱系,记载杨氏在威宁境内共搬迁了七个地点,从1937-1990年,合34代,可推杨氏在威宁的历史上限为南宋时期,与古歌传记相吻合。

  草原文化:

  百草坪周边是彝族、苗族世代居区,存有浓厚的彝族、苗族民风和乌撒历史演进的部分遗迹。

  民俗风情:

  百草坪是周边彝、苗、汉、回农历5月初5赶花街的地方,赶花街又叫赶花山,又叫过端午节,彝语称“姆合物也”,苗语称“阿依奥”,意为“两家疯”,汉族又称“端阳”。端五节,各民族有不同的意义表现方式,彝族是根据阴阳八卦的阴升阳降而定的节目,是日清早,兴放牲口,下午到百草坪集会,对歌、赛马;苗族意即“两家疯”,实指苗部落和沙部落之战,苗族部落战败离开故地,次年为纪今阵亡将士,举行祭祀活动,原属悲愤节日,但经迁徙转入定居后,加上谈情说爱色彩,称为“花山节”,汉族俗称端阳,相传是为了记念忧国忧民,自沉汩罗的屈原,习俗有吃粽子,悬挂葛蒲,葛蒲叶似宝剑意驱邪,涂洒雄黄酒,采药,游百病。回族没有具体的意义,纯属赶热闹。

  传说故事:

  但端阳节这天对回族来说也有一个重要的历史事件,清咸丰年间,满清政府知道端午节这天,回族没有在门上挂葛蒲的习俗,而其他民族则有,易于识别,因此,清政府就秘密下令昆明等州府在这天以门上是否挂葛蒲为标识展开了对城内回民的屠杀。

  美食小吃:

百草坪

  威宁土豆

  威宁土豆是全国南方最大马铃薯基地。洋芋块大、产量高、品质优、退化慢、口感好,干物质含量高、耐运输、耐贮藏,产量和质量在全国均处于一流水平。威宁洋芋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维生素C和多种氨基酸,营养丰富,具有美容功效。

百草坪

  威宁荞酥

  精美的威宁荞酥威宁荞酥以苦荞粉面为主要原料,加白糖、红糖、猪油、菜油等多种配料制成,主要品种有白糖、洗沙、玫瑰、火肘、水晶、枣泥等,年产量约10万公斤左右,远销省内外,为全国独家特产。荞酥因色泽金黄又称“金酥”。传说水西彝族土司蔼翠的夫人奢香将乌撒(今威宁、赫章一带)的苦荞面加红糖、猪油、鸡蛋及香料制成“九龙捧寿”的酥饼进贡朱元璋,朱元璋品尝后赞叹不已,称荞酥为“南方贵物”。威宁荞酥味香,入口酥松易化,既可充饥,又有清凉解热的保健功能,凡是尝过威宁荞酥的人都为它酥香可口的味道赞不绝口。

百草坪

  威宁小粑粑

  苦荞面加上面粉做成皮,火腿、豆腐切成小碎丁,加葱等其他作料炒香后作馅。将馅包入皮中,掐起花边,成半月型,然后在大锅中加水煮塾,吃起来喷香,是当地特有的一种小吃。

百草坪

  威宁火腿

  威宁火腿是贵州的传统特产,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早就闻名海内外。威宁海拔2000多米,属高寒的乌蒙山区,漫山遍野生长着丰富的牧草,历史上畜牧业就十分发达,当地的彝族同胞又有赶山放牧的习俗,猪牛羊同群为伍,运动量大,猪腿非常发达,肌肉结实饱满,肥瘦肉交错;本地的可乐猪和法地猪等优良品种又有耐粗养耐寒的特点,瘦肉率高

  游览指南: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游玩季节:从4月-10月是百草坪最佳旅游时间。

  交通攻略:

  1、自驾:①、走326国道赫章方向约19公里处右转进去就是;②走环城公路,到威宁北上高速,在盐仓、板底出口下高速,经过高速联络线再左转进入326国道,在326国道上往“板底”方向行驶约9公里,即可看到“高原草场百草坪”的指路牌,右转驶入乡村公路——“百板线”(百草坪——板底乡),即到达万亩高原草场“百草坪”。

  2、包车:乘坐火车到威宁后,可包车去百草坪,百草坪离城20多公里,往返两个多小时。

相关热词搜索:百草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